没人绑着你走 才快乐

“慢漫·重庆”——重庆9天自由行

米奇老表·LoFoTo:




去重庆的时间正值夏季最热的时候,大家都说白天能约出来的朋友都是生死之交。最初,重庆给我的印象便是火辣的味蕾和森林般的钢筋,可是在真正深度走访这个城市以后,“慢”才是最符合重庆的标签,因此,我选择“慢漫·重庆”。


9天,9个城区,对于大家可能是几十张定格的画面,但对于我而言,是每天旅途中的炎热、劳累和一路惊喜,是最好的回忆。




“图为重庆的一废旧火车站——重庆南站”



9天行程如下:
Day 1-广州至重庆江北机场;
Day 2-磁器口古镇;
Day 3-喝茶看渝剧、观音桥商圈
Day 4-黄桷坪
Day 5-长江索道、朝天门码头
Day 6-城轨沿线、十八梯
Day 7-人民大礼堂、三峡博物馆、洪崖洞
Day 8-解放碑商圈
Day 9-重庆江北机场至广州


“图为袁家坪地铁站”




Day 1
重庆给我的印象是这里的人都很热情;我在江北机场搭出租车的时候,发现这里有个很普遍的现象,就是拼车;这是重庆人对陌生人之间彼此的信任,在出租车上,4个不认识的人(包括司机),大家居然能聊得哈哈大笑。


"图为江北机场玻璃幕墙"



Day 2
第一次知道重庆小面是因为孟非在南京开“重庆小面”,再后来就从舌尖上的中国得知小面的庐山真面目;嗜辣的我看到后口水直流,想着去重庆必定吃上一番。重庆人的早晨,必是从一碗小面开始;一碗面而已,却像家里的味道,细心精致,简单的红油和辛辣,心中尽是暖洋洋的。 
 


“图为赵氏小面”






磁器口,每天都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地儿;丽江什么样,这里就什么样,满满的中国特色。嗯,中国特色就是,一个特色火了,全国都火了,现在的古镇都是打着古代的旗号赚着现代的钱,我渴望见识到一些真正的手艺制品和有情怀的东西,可是手艺人一靠耐性、二靠时间,快节奏生活的社会还会诞生真正的手艺人吗?情怀又何去何从?


“图为磁器口小贩”




“图为磁器口里我很喜欢的一间书店”



“图为磁器口的码头会”



 
Day 3
十点起来不早不晚,走在路上东看西看,走了点路流几滴汗;想想不如去当一回儿地道的重庆人,尝一遍那种喝茶,看戏,叫好儿的生活;听着板胡声,还有铿锵有力的唱念,感觉非常好。 
 


“图为白蛇传”






  
光阴随着慢慢西沉的太阳消逝,楼群在城市的过道上留下了越来越长的影子。站在高处往下看,每个毛孔都抗争起来,挣扎的张开,肆意的呼吸着,仿佛有一片红火映衬着这座钢筋森林。 
 


“图为观音桥江北商圈”






Day 4


黄桷坪正街4号,穿过狭窄的过道,就是重庆最有名的老字号茶馆。阳光从屋顶的缝隙中倾泻而出,把碗里的茶叶照的透亮。 这家已经生存了28年的交通茶馆,是老黄桷坪的一个符号。


“图为交通茶馆”


  
“图为喝茶的附近居民” 




“图为交通茶馆菊花茶”



  
黄桷坪是一个浮躁、复杂、荒诞、扭曲的艺术小镇,老黄桷坪的记忆,或将迎来一次集体谢幕。 
 


“图为黄桷坪老菜市场”



“图为黄桷坪涂鸦街”




 
由于正值暑假期间,最出名的“梯坎豆花”也没开门,带着一丝遗憾,我的黄桷坪之旅也在一碗“老麻抄手”中结束。 
 


“图为老麻抄手”





Day 5


长江索道,挤入满是人的盒子里从长江一边到另一边。像电影里刻画的一样,请原住民尽情嘲笑我的少见多怪,因为和你们比我的城市就像大饼一样。 
 


“图为长江索道”





出了索道便是上新街,听说这边就是重庆为数不多仅剩的老城区,很多老街及建筑都已命丧钢牙利爪之下或是改得不成模样, 早已没了当年的原貌;最怕在这个城市生活数十年,竟不知还有这别有洞天的地方,熟悉的地方无风景,恰恰忽视了许多令我们惊奇不已的角落,原来在度过悄无声息尘封的岁月前也曾发生那样惊心动魄的一幕。


“图为小卖部老板挖鼻孔”



  


“图为小卖部老板的猫”



“图为专配药糟的老店”



  
下午来到南滨路看朝天门码头,空气总是潮热粘腻,让人忍不住用辣椒来烘干身上的水汽,就如同干涸中含了颗肉汁饱满的话梅,让人总忍不住吞咽口水。站在朝天门码头感受城水之间的距离,体味两水环渝州,江心船影伴的山城水都。 
 


“图为朝天门码头和渝中半岛”








Day 6


重庆的日系血统单轨列车同样给这座山城增色不少。在城市特有的立体空间感的肌理之中,沿线质朴的重庆人无疑又为这个城市增添几道风景线。


“图为曾家岩地铁站”



“图为较场口地铁站站厅”



“图为较场口地铁站隧道”



“图为牛角沱地铁站站台外”



“图为牛角沱地铁站站台外”



“图为谢家湾地铁站门前”



“图为较场口地铁站隧道

“图为曾家岩地铁站纳凉处”



“图为袁家岗地铁站站台”



  
 
十八梯是重庆其中一座老城区,现在只拆剩最后一点点了。老城颓败,街巷中也是大多老人,或者昏昏然枯坐一隅,或者三五相聚喝茶打牌,彼此垂暮。很难想象,在这寂如死水般的老城深处;希望不会有一天,如因为失去老城那般,终日懊丧不已。 
 


“图为十八梯卖旧货的老婆婆”



“图为十八梯的拆迁工人”



“图为十八梯的理发店”



“图为十八梯的拔火罐医生”



“图为十八梯的居民在喝茶打牌”



“图为十八梯居民买菜回家的情景”




 
不知迄自何年何月,因着周遭高楼渐起,四散遮蔽去阳光;十八梯似还是那许多石阶,可那上城愈上,那下城愈下,彼此远去,似再无尽头。再老的城,再老的下半城,拆迁得支离破碎的城,只要一天没有被外力毁尸灭迹,便一天还有着顽强的心。 
 


“图为十八梯全景现状”




Day 7
重庆三峡博物馆和重庆人民大礼堂,是当地人心中颇为自豪的两个建筑体,人民大礼堂不像政府机构,总觉得建筑得够体面却没有人情味和特色,仿古民族建筑群,独具特色,建筑气势雄伟,颇有中国传统宫殿的建筑风格。 
 


“图为人民大礼堂”






三峡博物馆最有特色的展厅就是固定陈列,包括《壮丽三峡》、《远古巴渝》、《重庆·城市之路》、《抗战岁月》,其中最值得去看得是前两个。


“图为《远古巴渝》展馆"



“图为《壮丽三峡》展馆"





接着陪我撑过中午的是一碗我喜欢得不得了的重庆凉面,然后便启程去寻找洪崖洞的机位了。


“图为重庆凉面”





洪崖洞虽然逃不掉被商业化的命运,但是夜晚的各种精致又为重庆注入了别致的诱惑;夜晚的洪崖洞,仿佛走进了千与千寻的童话世界。


"图为千厮门长江大桥下的洪崖洞"






  


Day 8


站在市中心醉繁华的商圈,直面解放碑的日夜。这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,我喜欢这样的复杂又整齐,贪婪的呼吸着潮乎乎的雾气。


“图为解放碑”



“图为雾气下的解放碑商圈”





又到填饱肚子的时刻,这次重庆当地比较出名的一间菜馆——舌尖记忆。


“图为舌尖记忆餐具”



“图为泡菜炒汤圆”



“图为凉粉”

“图为麻婆豆腐”



“图为宋老太拌鸡”



  
Day 9
这座城市的名片之一便是火锅,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如何用语言形容火锅,有种温暖,有种热闹也是团结;写入这里的人,热情如火,奔放麻辣;不似粤菜一般,柔柔的,却缺乏了几分性格。 
 


“图为刘一手火锅”



  
接着启程前往江北机场,准备回广州,结束我这9天的重庆之旅。 
 


“图为江北机场步道”



“图为江北机场停机坪”








用电影《疯狂的石头》里的一段话表达我对“重庆”这座城市的感受——“每当我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时候,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城市是母体,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”。 
 


“图为解放碑邮筒旁准备寄明信片的我”



后记




衣 
由于我去的时候正值是重庆最热的7、8月,建议大家还是8点左右出门,到了中午11点左右就赶紧找个地方去纳凉吧; 
另外,防晒衣一定要记得带啊!像我皮肤那么晒的小伙子也晒掉皮了!白花花的大太阳不是开玩笑呢! 
 
食 
这是个大事!可能大家会好奇为什么我会那么少食物的照片?那是因为我根本没有办法拍!重庆的东西实在太好吃了!每次菜一端上来,几筷子就被抢光! 
 
以下告诉大家一些我在重庆很喜欢的几间餐馆: 
李子坝梁山鸡(鸡都是六斤起卖,最好叫上多几个朋友一起吃); 
江淮尖椒鸡(虽然这间店是以“鸡”出名,但是还是向大家强烈推荐一道“小炒黄牛肉”); 
李记串串儿(只能吃微辣的同学记得不要吃菜,这间非常辣); 
黑白荤豆花(价格实惠,全是自助,19元吃到饱); 
 
另外就是重庆城市名片——火锅! 
晓宇火锅、刘一手火锅、擂神火锅都非常不错; 
刷肉类只有大块的鲜牛肉和五花肉,味道也相当不错,但是记住,这里没有肥牛、肥羊; 
重庆火锅最正宗的是涮鹅肠、黄喉、毛肚,都不能涮太长时间,稍卷即可入口我,味道极佳; 
一定要选红油蘸料,加上蒜蓉,怕辣的朋友可以稍微多加点醋。 
 
住 
重庆有非常多的青年旅社,但这次去重庆前几天都是住在我姐姐家,后面才往青旅跑的; 
强烈推荐“重庆艾菲尔vip青年旅舍(解放碑洪崖洞店)”,老板非常热心,店员都是各地过来短期打工的大学生,非常年轻非常nice,感觉很好。 
 
行 
重庆有轻轨,五六条线就几乎贯穿了重庆整座城市且价格低廉,建议作为主要的交通方式; 
另外,在重庆地图导航手机软件完全没用!因为它只会显示直线距离,而重庆是一个立体城市,跟着地图导航走会坑得你不要不要的; 
最稳妥的方法还是问路,可能重庆人很多不会说普通话,但是请你耐心一点听,热心的重庆人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。 
 
以上就是我重庆之行的全部,希望能帮助到你,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,谢谢大家。 



    

评论
热度 ( 59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(。•؎ •。) | Powered by LOFTER